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談尊嚴

這個題目 有點嚴肅 一直在想 要如何和他們談

一個億萬富翁 平時出門總喜歡穿著很普通的衣服
一天 和一位老闆有約 照慣例 還是穿著普通的衣服
到了門口 秘書看他穿著那麼普通 以為他是要來募款的
進去辦公室裡 告訴老闆 有一個穿著很像募款的人 要來見你
老闆馬上說 趕他走 趕他走
結果 這個憶萬富翁面有難色地說 我是某某某 和老闆有約啊
秘書一聽 大驚失色 老闆更是千道歉 萬道歉
當然 最後 老闆失去了生意
在臨走前 老闆很無奈地問道 我不是已經和你道歉了嗎
這個億萬富翁說道 我接受了你的道歉 但你失掉生意的原因是你看不起一般市井小民
那些需要你幫忙 想來見你的人 不管他是富翁或是貧民!
因為每個人都有他的尊嚴
在他有難時 尊嚴讓他開不了口 如果我們還不拉他一把
他可能就一 敗塗地 再也起不了身

說實在的 在看到這段時 我一直不太能體會作者的用意
把這種情境 想到自己身上時 就可以慢慢去意會

如果看到一個在路上伸手討錢的人 你會不會給他呢
妹說 如果看到他好手好腳 我會告訴他 你應該去找工作的
哥說 他不會給 當然也不會說妹說的話

兩個兄妹 個性截然不同 開放性也不同

我問他們 一個人 會在路上 向人討錢或討飯
會不會也是很不好意思的 如果他連 這個 不好意思 都必須放在一旁
那他是不是也是走投無路了 也就是說 他連尊嚴 都不能顧了

不知道 他們聽得懂多少
不過 在睡前 花一點時間 和他們談談
不只是對他們 對自己也獲益良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